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^o^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倚窗棱,销烟弥乱,声声滴雨酸酸。怨断霞太短,恨东风掠,破我心鸾。都弦琴锦瑟,夏蝉烦,菡萏栖然 。 以沫期凡尘,怎堪咫尺南天。 无眠。兰闺深闭,篱笆瘦,婉约潜笺。奴寻寻觅觅,觅寻寻觅觅,陌上魂牵。朝云来若梦,执时人,潇洒成仙。惜弱水,亲香一柱,伏案谁怜?

在心理咨询的海洋里学会认知  

2007-11-01 09:52:24|  分类: 心理+周易。咨询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心理咨询的海洋里学会认知 - 雨忆兰萍 - 网易雨忆兰萍的博客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心理咨询的海洋里学会认知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雨忆兰萍/文
 
    
   生当伟人杰,死亦为鬼魂。至今思项羽,不肯过江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李清照
 
    心理学是一门当代社会人们都很关注的学科,它的到来不但缓解了人们在忧郁中徘徊,在苦闷中难耐的内心深处的压力,使人们更加感受到它已经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,成了人们心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。 
     提起心理咨询,不少人会立刻把它与“精神病”,“心理变态”等字眼联系在一起,并表现出一种似乎有些害怕或不安的情绪。也有的人脑海里会立即出现这样一幅场景:在静逸安全的室内一隅,一位善解人意的咨询员在对一个忧郁,困惑的求助者进行安慰,提供信息.同情.支持.建议.忠告等帮助.以使求助者走出阴影,解除疑惑.重获快乐.
    很明显,前者是对心里咨询的理解使很不正确的.这里涉及到心里咨询的对象问题,心里咨询要帮助的主要是那些在生活,学习和工作中遇到困难与挫折而产生心理困扰的正常人群.心理障碍患者只是咨询中来访者的一小部分,而那些发病期的精神病人并不属于心里咨询的范畴.后者对心里咨询的理解是比较准确的.
   心理咨询确实是一个帮助求助者的过程.
    记得某个心理学家写过一篇关于项羽的文章,在这里面他对项羽的性格和心理做了分析.其结果,项羽是一个典型的"英雄人格".
    英雄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:重视道义,有尊严,有自信,不愿意倚强凌弱,愿意保护弱小的人,坦率直爽....
    项羽是楚国大将的后代,代表的是贵族精神.真正的贵族精神不是炫耀富有和地位,而是珍视自己高贵的人格.贵族精神捕获四功力的生活态度,而是一种对高尚人格的信仰.
    在春秋战国时期,贵族精神依旧保留.孔子赞誉"君子"轻视"小人",他认为人不是因为做君子有什么好处而去做,如果为了功力去做只能成为伪君子.做君子是一种信仰.而孔子所谓的"君子"本义是指贵族,"小人"本义是指下层民众.所以,君子精神实际上就是所谓的贵族精神,英雄精神也是贵族精神的一种形式.
    也许,有人会问,项羽在人格上比刘邦更为健康,为什么他会失败?这本不是我要回答的问题,不过我可以做少许评论:一是我们不应该以成败论英雄,虽然,他失败了,但他依旧是英雄.二是从项羽本身来说,虽然他有优秀的精神,但是也有他的不足,比如缺少管理经验,不大听得进别人的意见,这些缺点致使他失败,但是不足以掩饰他人性的光芒.三是在当时,项羽所代表得君子精神已经没落,不讲廉耻得纵横家早就胜过了将廉耻的儒家.当然刘邦也比较容易胜过项羽.......
    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:心里咨询是一个过程,起咨询员与来访者的关系能给予后者一种安全感,使他可以从容的开放自己,甚至可以正视自己过去曾否定的经验,然后,把那些经验融合于已经转变的自己,作出统合.
    罗杰斯将心理咨询看成是一种助人的过程,强调人际关系在咨询中的重要性,相信人们可以通过对自己的重新认识达到自我的改变.
    时代在飞速中前进,人们的思想也在发生着一次飞跃,希望每个人都怀有一颗平常心,去善待身边的人,在轻松中放眼未来,相信明天会更好!
 
       2007年11月1日来自<雨忆心理咨询工作室>的报道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心理咨询的海洋里学会认知 - 雨忆兰萍 - 网易雨忆兰萍的博客
 
        本文已参加我的2008职场故事大赛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敬请大家给与支持
           写下你最最珍贵的点评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.       重塑亮丽人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.   莫让瞬间的美丽摇曳了你的心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.    初在网络走,就是不湿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.    一个女中学生可怕的幻觉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5.     每一段爱情都很累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6.        心灵的独白
 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在心理咨询的海洋里学会认知 - 雨忆兰萍 - 网易雨忆兰萍的博客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再次祝你们心想事成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好运常伴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