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^o^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倚窗棱,销烟弥乱,声声滴雨酸酸。怨断霞太短,恨东风掠,破我心鸾。都弦琴锦瑟,夏蝉烦,菡萏栖然 。 以沫期凡尘,怎堪咫尺南天。 无眠。兰闺深闭,篱笆瘦,婉约潜笺。奴寻寻觅觅,觅寻寻觅觅,陌上魂牵。朝云来若梦,执时人,潇洒成仙。惜弱水,亲香一柱,伏案谁怜?

一个女中学生可怕的幻觉  

2007-10-31 07:41:35|  分类: 《雨忆兰萍散文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个女中学生可怕的幻觉 - 雨忆兰萍 - 网易雨忆兰萍的博客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个女中学生可怕的幻觉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雨忆兰萍/文
     
   自古就有“可怜天下父母心,”之说,“望子成龙”也是每个家长的心愿,但是,如果把你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,不注意听取孩子们的心声,那么,实践证明,这个家长是无知的,愚昧的!给予孩子的是心灵上的摧残,继而会导致许多心理疾病的发生!有的甚至会严重的影响他的一生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题记
 
 
    初秋,周末的一个夜晚.忽然,电话铃响了起来,电话那端是一个中年妇女打来的.是为了女儿的事情做个大体的咨询.
   女儿现上高中二年级,在市区一家封闭式的学校就读.这些日子常常出现一些很奇怪的幻觉,自己又不敢打电话咨询,怕同学们知道自己的这些离奇的想法.所以,来征求一下我的看法.希望我能够早一天帮助她女儿走出困境.
   于是,我决定在下周五的晚上让她带着女儿来,我与她进行面对面的心理交谈.
   约8点左右,中年妇女和女儿如约而至.她看上去有三十来岁,上穿红色皮卡壳,下穿黑色裙子,脚上穿的也是很时尚的靴子.满面的风光荡漾,让人一看就是比较富裕的人.
   相比之下,女孩显得很娇小,约1.5米的个子,方脸皮肤略黄色,两只眼睛里流露出暗淡的忧郁.她很乖巧的坐在椅子上,一脸的茫然.为了更好的与她交谈,打开她的心结,我决定先让她母亲回避一下.中年妇女欣然答应了,说要去外面的汽车里等着.随即看了女儿一眼说,你在这好好和老师说说吧,好么?
   女孩点了点头,两手紧握着,似乎有些紧张.我开始微笑着并怀着一颗母亲般的心试着和她沟通起来,问她学校的制度是否严格,同学们在一起关系是否融洽以及她的爱好等等.很快女孩的脸上露出了一些笑容,如同六月的石榴花儿悄然绽放着,有种娇媚而眷念之感.
   一阵寒暄过后,我开始把她引入正题.接下来就是女孩的自述:
   我从小学习很好,在班里都是前两名,很有趣啊,我和我们班的一个女同学不就是她第一,不就是我第一.就这么不停的来回追赶着.进入初中以后,我的学习更好了,在级部数第二名.那个时候,我特别喜欢开家长会.因为每次老师都会表扬我.可是,自从上了高中住校以后,我的学习成绩就开始下滑了.从班里的第二名下滑到三十六名,我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.因为,那个时候刚住校么,我和同学们几乎每天都是在嬉戏中度过的,晚上在宿舍里也经常是熄了灯还在不停的说笑,到了第二天上课时就没有了精神,同学们就都这样,都趴在课桌上睡起觉来.我非常喜欢理科,特别是生物,自己看到学习成绩在急速下滑,也很后悔,总之,很难过....
   于是,我就下决心要好好学习.我每天早早的到教室里去看书,学习到深夜,几乎才睡5个小时的觉.我妈妈给我花一千多元买了“好记星”.我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期末考试到了十六名,我对自己也觉得还满意.可不知为什么,这些日子里我经常出现一种奇怪的想法,我爸爸是公路局的,我经常看见一个好大的压路机,从我爸爸的身上压了过去,爸爸满身的血浆很可怕.有时候,还会出现这样一种场景,我拿着菜刀把妈妈和爸爸都砍死了,然后,我自己也把自己砍死了.越是要考试了,这种场景就越发明显,不由自主得就会出现在我的眼前.我很害怕,不敢告诉别人,怕同学们说我有神经病,更怕有一天,我真的会把妈妈爸爸砍死.....
   她两手紧握着,眼睛里流露出深深的幽怨,停了一会儿接着说。
  妈妈爸爸对我要求很严格,几乎放寒假都不让我休息一下,整天要我学习学习.还说:你不好好学习,将来你能去做什么工作啊,以后谁要你啊!我听了心里很难过,总自己偷偷的哭泣.过年也是这样,我们那的风俗是集体拜年,拜完了年之后,妈妈就又唠叨着;还不快学习去啊,你看你孙阿姨家的小静姐姐,人家多用功啊!不像你就知道贪玩……
  我听了心里越来越觉得不舒服,总感觉心里象有个东西堵得慌.时间久了,每到要考试的时候,我心里就开始发慌,紧张.我越想好好复习,可就是静不下心来.满脑子都是在重复着妈妈所说的那些话,我想如果自己考不好,就对不起妈妈爸爸……
   有一天,我的“好记星”被人偷走了。我没敢告诉爸爸妈妈,怕他们责怪我.于是,我就开始偷偷的把他们每月给我的400元生活费里节省些钱,少吃点菜,攒够钱再买一个.有时候,我馋了就回家给妈妈要点钱,多带些方便面回来吃.就这样,我赞了半年的时间,终于,又买了一个新的.
   可是,没用一个星期又被同学借去给弄丢了!我很伤心。可是,那同学身体不好,家境也不好;每月还要去济南看病,要花好多的医药费.我又不好意思开口,让她赔赏.但心里又害怕,怕爸爸妈妈知道后又得训斥我.前几天,我那个同学说给我700元,她只能拿出这么多了.没办法啊.我知道她也很难,所以,我这些日子又开始节省了,准备攒够钱再卖个.否则,我无法向爸爸妈妈交代啊……
   我静静地听着女孩的自述,字字句句深深地刺痛着我的心!
   自古,望子成龙就是社会的一种常见病.而今,社会在发展中加速前进,难免竞争会如此激烈.上大学便成了时尚的流行风,理所当然的也就成了学生的一条必经之路.这种观念在许多学生家长身上,都会或多或少的不同程度的体现出来.还有,那就是缺乏对孩子的理解.平时不注意与孩子沟通,经常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他们.再就是不注意言传身教,常常在孩子面前做出一些不规范的事情,久而久之影响了孩子的成长.但现在大多数的家长从不考虑到,环境的好坏会对孩子的一生造成心身的影响;甚至还会给他们造成一生的不幸.
   
   上面案例就是因为家长望子成龙太急迫,导致了女孩压力太大.继而产生一系列的忧郁症.社会恐惧症及强迫症。。。。
    为了让她得到身心的健康,我给她做了心理催眠.让她放松心情,相信自己,听听轻音乐,继而缓解压力.从中调节心态的平衡.
   我还每星期通过电话与她保持联系.及时获取她的心灵动态,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,现在女孩心态良好,据获悉她已经考上了一所她理想的学校,在这里,忠心的祝愿她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,学业有成,百尺竿头更进一步!祝愿她能够永远保持良好的心态,更好的朝着自己人生目标前进!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2007年10月31日来自<雨忆心理咨询工作室>的报道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个女中学生可怕的幻觉 - 雨忆兰萍 - 网易雨忆兰萍的博客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本文已参加我的2008职场故事大赛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敬请大家给与支持
           写下你最最珍贵的点评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.       重塑亮丽人生
           2.  莫让瞬间的美丽摇曳了你的心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.   初在网络走,就是不湿鞋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个女中学生可怕的幻觉 - 雨忆兰萍 - 网易雨忆兰萍的博客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再次祝你们心想事成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好运常伴!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